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相关链接

学术活动


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院士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 健康食品与健康白酒
报告人: 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院士
时       间: 2017年9月23日(周六)上午10:00-11:00
地       点: 南昌大学前湖校区行政楼一楼报告厅


简介:

孙宝国,男,汉族,1961年1月出生,山东人,中共党员,1977年7月参加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新世纪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曾任北京轻工业学院化工系主任,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等职。兼任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副理事长等职。现为中国科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北京工商大学校长。

在“七五”国家科技攻关期间,孙宝国带领的科研队伍以国内资源丰富的源于农副产品2-甲基呋喃等为起始原料,突破了2-甲基呋喃甲氧基化、中间体水解-加成一体化、2-甲基-3-巯基呋喃温和氧化等关键技术,经过6步反应实现了2-甲基-3-巯基呋喃和2-甲基-3-呋喃基二硫醚的国产化,核心技术获得3项授权发明专利,使我国成为迄今为止能够生产此类重要食品香料的2个国家之一,产品符合国际和国内标准,占据了全部国内市场和约50%的国际市场。

而此项研究成果奠定了我国3-巯基呋喃类食品香料制造的技术基础,1999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1995年前,我国还不掌握不对称二硫醚食品香料制造技术。在“八五”国家科技攻关期间,孙宝国和科研人员以食品香料甲基糠基二硫醚为突破口,以Bunte盐为中间产物,高选择性、高转化率地突破了不对称二硫醚食品香料制造关键技术,在此基础上,又突破了水解-不对称二硫醚化耦合技术,以远低于同类食品香料的成本合成了重要食品香料甲基2-甲基-3-呋喃基二硫醚,该核心技术获得了1项授权发明专利,产品符合国际和国内标准,占据了全部国内市场和约50%的国际市场。该成果奠定了我国不对称二硫醚食品香料制造的技术基础,2005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孙宝国的另一项研究成果是天然级肉味食品香精制造技术。

国外肉味食品香精一般是通过食品香料调香或者以酵母提取物为主要原料经过热反应制造的,尽管产品香味浓郁,但象真性和特征性不强,缺乏地道的肉香味。孙宝国和科研人员根据肉香味的形成机理,提出了“味料同源”的中国特色肉味食品香精制造新理念。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南京东路235号 总机:0791-88304447 88304449 邮编:330047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资源挖掘全国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