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相关链接

新闻动态


江西省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南昌大学

  4月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关于组织制定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的通知》(国科基函[2007]8号)文件,公布了2007年通过国家评审进行重点建设的27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我校与江南大学联合申报的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榜上有名。这是我国食品科学与技术领域和江西省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方面零的突破。
  南昌大学与江南大学联合申报和建设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集中整合了两校食品学科的人才、科研和资源等优势,紧跟国内外食品科学研究前沿,围绕食品与人体健康这一科学主题,以“食品组分、功能因子及相互作用,健康调控与食物干预,食品加工过程的安全性控制,健康食品的精准设计和加工控制理论,功能性食品与配料的生物加工,食品加工新技术原理及应用”等为主要研究方向,理论联系实际,从分子水平上深入研究与揭示影响食品品质、健康与安全性的因素及本质,形成食品加工过程控制理论和相关的加工新技术体系,为促进食品行业技术进步、增进人民健康等提供强有力的理论和技术支撑。
  南昌大学申报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的高度重视和关心,省领导以及省科技厅、教育厅领导等多次视察、指导并给予大力支持。南昌大学长期以来把食品学科建设作为学校的重中之重,并作为“211工程”重点学科予以重点扶持。近年来,学校将重点实验室建设作为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提升综合办学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工作,创新思路,加大措施,在食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基础上,本学科已建设成为国家重点学科,获批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生物质转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水平逐步提高,人才队伍较快成长,重点实验室建设蓬勃发展。2005年顺利通过教育部评估,获得评估专家组的高度评价。此次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是各级领导重视关心和南昌大学努力建设的结果。
  建设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不仅是提高人们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的迫切需要,同时对于提高我国在该领域的基础研究水平,提升我国食品行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形成具有我国特色的食品科学与技术研究新体系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我国食品科技界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南昌大学,还将积极服务于江西食品工业发展,为江西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为此,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领导下,与江南大学密切合作,共同努力将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食品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成为我国食品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创新源泉和开放型平台。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南京东路235号 总机:0791-88304447 88304449 邮编:330047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资源挖掘全国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