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相关链接

新闻动态


佟平研究员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

近日,科技部下达了2022年度“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食品营养与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立项批复,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教师、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食物过敏创新团队”核心成员佟平研究员主持的“新型微藻食品致敏风险因子高效筛查与阻控关键技术研究”获得立项。这是我校首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是学校自主培养国家级年轻后备人才队伍的重大突破。

本项目聚焦微藻新资源食品的研究开发和食用安全,以我国新型微藻食品致敏风险因子高效筛查与阻控关键技术需求设置研究内容与任务,项目成果将在较大范围提高对微藻类蛋白的致敏性认识,从整体水平上掌握微藻的可开发利用程度,同时将为新型微藻类食品安全定向制造提供科学依据与技术支撑。项目联合中国海洋大学,聚集了食品安全研究的优秀科研人才,项目研究彰显了学校食品学科优势特色。

“食物过敏创新团队”在我校国家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陈红兵教授的带领下,以“挑战食品工业中的食物过敏问题,为特殊人群健康膳食服务”为目标,先后承担了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863”计划、“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科技部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9项,在食物过敏及乳糜泻的研究领域开展了创新性研究,获得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团队于2017年入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019年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团队奖,2020年获批“江西省食物过敏重点实验室”,2021年获批“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团队研究工作促进了我国食物过敏交叉学科发展,为推动解决我国食物过敏问题做出了重要贡献。

项目负责人佟平博士是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过敏专业委员会优秀青年,主要从事食物营养与安全研究。他于2011年12月在我校获得食品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后留校工作,先后主持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5项,在本领域主流期刊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SCI论文40余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18件,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旨在培养一批具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年科研人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关键科学问题及技术攻关,加快培养一批在国际前沿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青年领军人才。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南京东路235号 总机:0791-88304447 88304449 邮编:330047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资源挖掘全国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