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基金
开放基金管理条例
开放基金指南

相关链接

开放基金指南


食品科学与资源挖掘全国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全重”)本着“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建设方针,为发挥全重的学科优势和良好的科研条件,促进全重与国内外的合作交流,提高研究水平,推动我国食品资源挖掘领域科学研究的发展,现发布食品科学与资源挖掘全国重点实验室2024年度开放课题指南,面向国内外接受2024年度开放课题基金的申请。

一、研究内容

1.食品组分结构表征与品质基础:系统分析主要功能组分及其结构特性,研究食品加工和贮藏过程中蛋白质、多糖、脂质、功能因子等食品组分在加工中的变化以及与食品体系中其他组分的相互作用;阐明食品原料组分结构与组装原理,揭示食品组分变化和相互作用对最终食品品质特性的影响,研发多维结构工程化调控、定向功能化修饰、功能基料靶向制备等关键技术,提升食品重组的优势互补特性。

2.食品蛋白质及新食品资源开发与利用:深入开展南极磷虾、叶蛋白、海洋藻类等食品蛋白质及新食品资源的挖掘与拓展,研究食品蛋白质及新食品资源的物质属性及其体系组成,建立营养与安全性评估系统,解析特征风味与营养代谢变化规律,研发脱味、去敏、除毒的关键加工技术,提升安全性与接受性。

3.食品微生物选育与种质资源创新:扩展现有食品微生物种质资源库和生物信息库,建立和完善菌种高通量筛选平台;构建益生功能与菌株代谢物及生理特性等表型的关联数据库,实现具有优良特性菌种的快速靶向选育;创制完善的“菌株-体外-体内”的菌株益生功能评价平台,攻克高密度发酵和最终益生菌产品储存稳定性难题。

4.食品资源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制造:通过计算机辅助分子力场计算,结合深度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关键酶的再设计与从头设计;提升代谢调控靶点与调控强度的智能设计能力,建立细胞生长与产物合成的代谢流程重构、催化单元替代、合成过程强化等精准调控方法和策略,实现食品核心配料的定向、高效、精准制造。

5.食品设计重组与功能食品创制:建立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特定人群营养健康需求数据库,靶向智能设计个性化功能食品;实现各类组分在消化道位置的靶向递送,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结合目标人群的营养健康需求开发特定功能食品;建立生产控制精准、生产制造协同度高和柔性化水平好的功能食品智能化增材制造体系。

二、申请人资格与资助额度

课题申请者应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以上职称,年龄在55岁以下。特别鼓励具有交叉学科背景的优秀青年科研人员申请。申请时必须确定一位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要求职称为正高级)作为课题合作导师。开放基金为期2年。申请者须填写开放研究基金申请书,向本室申报,经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择优批准,即可获得开放基金资助。成果归本室和研究人员所在单位共有。开放课题一般资助额度5万元/项。

三、课题结题要求

开放课题结题时,课题负责人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至少发表研究内容相关的SCI论文1篇,且以“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资源挖掘全国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单位,并标注开放课题基金资助,具体要求按照《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资源挖掘全国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条例》执行。

四、申请办法

申请者在仔细阅读《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资源挖掘全国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条例》后,下载开放基金申请书和开放基金申请信息表,填写好一式五份纸质申请书,经所在单位同意盖章后寄送重点实验室(电子版开放基金申请书及开放基金申请信息表同时发送到联系人邮箱:ncuskwangyuting@163.com)。

五、申请书截稿日期

2024年4月12日。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玉婷  电 话:0791-88304347

      E-mail:ncuskwangyuting@163.com

      地  址:江西省南昌市南京东路235号

      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资源挖掘全国重点实验室202室

      邮政编码:330047

      点击下载: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

      点击下载:开放基金申请信息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南京东路235号 总机:0791-88304447 88304449 邮编:330047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