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相关链接

新闻动态


谢明勇教授赴德国波恩参加食品安全科学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与会代表在DFG总部中央大厅

中国代表团成员与DFG生命科学部负责人Eisenbrand先生和Strelen女士合影

 

  为规范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植物雌激素成分的应用范围与标准,应德国科学基金委员会(DFG)的邀请,由南昌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浙江大学有关人员组成的中国专家代表团,于2008年11月19日至22日访问了位于德国波恩市的DFG总部,并参加了在此期间由DFG主办的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植物雌激素的特殊医学用途”为主要议题的食品安全科学研讨会。代表团成员包括: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谢明勇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科研处处长刘铜华教授、浙江大学药学院潘远江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赵丕文副教授。
  本次会议由德国科学基金委员会(DFG)食品安全部主办,该部主任Strelen博士具体负责,德国凯撒斯劳滕大学的Eisenbrand教授担任会议主席。来自德国、美国、芬兰、法国等多个国家在该研究领域卓有成就的科学家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首先参观了DFG总部,并听取了德方工作人员的介绍。研讨会期间,各国科学家就会议主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主要内容包括:大豆异黄酮等植物雌激素的作用及其作用机制;植物雌激素在乳腺癌等妇科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雌激素与更年期妇女健康之间的关系;含有植物雌激素的有关食品的安全评价方法与体系等。最后,与会的各国专家共同就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具有雌激素作用的化学成分的安全性及其在医学中的应用进行了总结,并形成了会议的决议纲要。
  食品及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问题目前已引起了世界多国政府和核心研究机构的广泛重视,其与人类健康事业的密切关系也令人瞩目。此次访问不仅促进和加强了中德双方科研人员在食品安全这一重要领域的交流,也为双方在该领域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中德双方已初步达成协议,在中德科学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德国科学基金会共同建立的基金组织)的支持下,将于2009年在南昌大学举办以“食品安全所面临的挑战”为主题的中德高层论坛,届时将邀请以两国为主、并有来自其他国家的著名科学家共同参会。通过这次研讨会,双方将在食品安全领域进行具体合作项目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与德国科学基金会将通过中德科学中心给予经费支持。我们相信:以此次德国波恩会议为契机,必将进一步加强我国该领域科学家与世界各国科学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并大力推动我国有关食品安全领域的研究工作与世界接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南京东路235号 总机:0791-88304447 88304449 邮编:330047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资源挖掘全国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