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相关链接

新闻动态


聂少平团队创制的全自动模拟人体胃肠道消化酵解装置入选“2022中国食品科技十大进展”

     

99c3f01534e84538ad7e63d8550c1d09.jpg

12d67e7fc6b1403580123763e7287dfe.jpg

       2022年12月14日,在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十九届年会上,2022年中国食品科技十大进展(首届)发布。聂少平、谢明勇、胡婕伦、嵇海华等创制的全自动模拟人体胃肠道消化酵解装置入选“2022中国食品科技十大进展”。

       “健康中国2030”已成为国家战略,发展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利用食物预防和缓解慢性疾病及亚健康并制造出相关健康产品,对提高国民营养健康水平,意义重大。然而,食物在人体内发挥的营养功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经人体消化酵解的过程及其产物是什么。由于人体体内研究的道德伦理的限制,体外模拟人体胃肠道消化酵解成为了食物营养功能研究的关键技术问题。食品学院聂少平团队聚焦智能化模拟人体胃肠道消化酵解装置,将人体胃肠道消化酵解原理、全方位模拟与人工智能相结合,自主发明了全自动模拟人体胃肠道消化酵解的装置(授权12件国家专利),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从口腔到胃部、小肠、大肠的全过程模拟,并可对动物或临床试验结果进行系统验证,对食物营养功能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助力“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

       据悉,中国食品科技十大进展自2022年开始评选,今年是首届,全国范围仅发布10个重要进展。为反映我国食品行业前沿科技发展水平,引领技术创新,增强食品科技自立自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自今年9月起面向国内食品类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和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等,征集食品行业科技进展。中国食品科技十大进展是经过严格的形式审查、同行评议和权威专家评审等一系列程序,遴选出的本年度具有突破性的相关科技进展,形成了“2022中国食品科技十大进展”。

       聂少平团队创制的全自动模拟人体胃肠道消化酵解装置入选“2022中国食品科技十大进展”,是我校食品学科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也是我校科研成果实现原始创新的重要突破。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南京东路235号 总机:0791-88304447 88304449 邮编:330047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资源挖掘全国重点实验室